14296 点击排行

点击排行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数字孪生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发展与应用研究综述
    黄海松,陈启鹏,李宜汀,姚立国,张松松
    2020, 37(5):1-8.
    [摘要](1011) [HTML](0) [PDF 5.37 M](3182)
    摘要:
    数字孪生技术作为实践智能制造理念的使能技术与手段,能够有效解决智能制造的信息物理融合难题,已成为当前世界各国学术界和工业界关注的热点。为了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数字孪生,本文首先从数字孪生的背景和定义两方面进行归纳和总结;在此基础上,从公开出版年度、主要出版国家、主要研究方向等不同维度,采用文献计量分析方法对Web of Science(WOS)核心合集数据库近5年来收录的与数字孪生相关文献进行研究,综述了数字孪生技术在产品设计、工业生产、制造服务方面的应用;最后对数字孪生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展望,以期为数字孪生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的落地应用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和借鉴。
    2  云南华宁县盘溪大龙潭水文地质特征
    张贵,何绕生,王波,张文鋆,周翠琼
    2020, 37(5):40-45.
    [摘要](827) [HTML](0) [PDF 9.24 M](2228)
    摘要:
    盘溪大龙潭是华宁县盘溪镇的集中供水水源地和玉溪市城区等地的抗旱应急水源地,为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大龙潭泉水资源,本文在前人资料的基础上,通过专题路线调查,综合分析研究,初步圈定了泉域范围:由1段隔水边界和3段地表地下水分水岭组成,泉域面积386 km2。泉域内含水层以岩溶含水层为主,补给区主要在盘溪盆地东部峰丛洼地区,推测水位埋深100~500 m;含水介质结构为岩溶裂隙—管道系统,泉水为承压上升泉,流量年变幅最大约5倍,动态变化与降水关系较为密切。
    3  视觉与惯性传感器融合的SLAM技术综述
    杨观赐,王霄远,蒋亚汶,李杨
    2020, 37(6):1-12.
    [摘要](791) [HTML](0) [PDF 0.00 Byte](0)
    摘要:
    同时定位与建图(SLAM)是指当机器人在未知的环境中运行时能够自动绘制环境地图,同时确定自身在地图中的位置。融合视觉和惯性传感器获取的数据来实现实时的高精度和鲁棒的SLAM,是当前智能机器人领域的研究热点。为了全面深入地认识VI—SLAM系统,首先,分析了4种典型的VI—SLAM系统;其次,综述了视觉惯性里程计、定位和建图技术方面的最新成果;再次,比较分析了VI—SLAM研究平台;最后,总结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趋势。
    4  黔北桐梓地区奥陶系湄潭组下部腕足动物的组合特征
    王冬梅,杨宇宁,黎斌,钱庆环
    2020, 37(3):15-21.
    [摘要](740) [HTML](0) [PDF 12.80 M](2159)
    摘要:
    黔北桐梓红花园剖面是华南扬子台地经典的奥陶系剖面之一,其中的湄潭组下部泥页岩段产出大量的腕足类化石。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形态分析显示:红花园剖面湄潭组下部的腕足类化石共有27属,其中以正形贝类Sinorthis的丰度最高,为湄潭组下段腕足动物中的优势类型。此外,Paralenorthis,Desmorthis,Xinanorthis等也比较常见,同为早奥陶世扬子台地近岸浅水环境下Sinorthis动物群的共生腕足分子。通过与黔中乌当地区湄潭组下段的腕足动物组合进行多样性比较,结果显示:桐梓红花园剖面的腕足动物,无论是化石丰度还是形态分异度,都明显高于贵阳乌当地区。两地之间湄潭组沉积环境的差异和研究程度的不同可能是腕足动物化石面貌不一样的主要原因。红花园剖面湄潭组下部腕足动物的多样性迅速增加,为研究华南早奥陶世腕足动物演化史上首次辐射事件提供了新的证据,也为探讨该地质时期黔中古陆南、北缘近岸环境下腕足动物的地理区系划分提供了重要信息。
    5  降雨入渗对人工填土斜坡稳定性影响研究
    李华,史文兵,张华湘
    2020, 37(3):30-35.
    [摘要](726) [HTML](0) [PDF 7.06 M](1731)
    摘要:
    探讨降雨入渗作用对人工填土斜坡稳定性的影响,能为避免降雨诱发滑坡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本文以贵州省定东小学填土-坡积土斜坡为例,在分析人工斜坡体工程地质特征的基础上,利用有限元Geostudio软件多模块的耦合,分析了不同降雨条件斜坡的渗透场、应变场特征和稳定性,同时分析了前期与后期降雨和填土前后的稳定性。结果表明:人工填土斜坡体的地下水流速和最大剪应变均集中于填土与坡积土界面附近,且随降雨强度增加而增加;降雨强度和降雨持续时间与斜坡稳定性呈反比;填土因素一定程度上增强了降雨渗透对斜坡稳定性的影响,填土 ̄坡积土界面为人工填土斜坡失稳的最大潜在滑动面;降雨前期对斜坡稳定性影响大于后期,且该效应随降雨强度降低而增强;降雨渗透是通过增加孔压、降低基质吸力、地下水流速增加引起剪应变增加等方式降低人工填土斜坡的稳定性。
    6  空地协作机器人研究综述
    赵津,刘畅
    2021, 38(6):10-18.
    [摘要](709) [HTML](0) [PDF 0.00 Byte](0)
    摘要:
    空地协作是当今多智能体研究领域的热点,具有区域覆盖面广、环境适应性强、任务执行率高等特点。相比于单一智能体系统,多智能体协作突显出了更强的数据匹配、自由协同、更好的系统冗余程度等特点,在更多领域广泛应用。同时其充分利用异构多机器人的功能互补性,组成跨域协作系统,实现任务协同和信息共享,从本质上提升面对复杂环境和任务规划的感知能力、执行能力和运行效率。因此,多智能体的有机协调、跨域协作等将引领未来机器人技术与应用的新模式。从空地协同进行综述,即以无人驾驶车辆(unmanned ground vehicle, UGV)与无人机(unmanned aerial vehicle, UAV)协同为研究对象,分析了空地协同系统的设备类型,对空地协作的任务类型、衡量标准、面临环境、角色功能以及协作模式进行了描述,并探索在异构机器人平台下的感知、决策和任务执行等能力,提出了对当前可能改善空地协作系统的见解和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
    7  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张璐瑶 王爱华
    2018, 35(6):121-124.
    [摘要](693) [HTML](0) [PDF 0.00 Byte](3)
    摘要:
    8  软土地基砂袋围堰施工技术及变形失稳影响因素分析
    娄中华,拓峰鹏,靳壮壮
    2020, 37(3):98-104.
    [摘要](684) [HTML](0) [PDF 6.08 M](2437)
    摘要:
    在贵阳市南明区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二期工程施工中,针对软土地基砂袋围堰易变形失稳、承载能力差等问题,开展了软土地基砂袋围堰施工技术及变形失稳影响因素分析。本文基于实际施工工况条件,在考虑最不利荷载作用下,采用有限元法对软地基砂袋围堰进行了模拟分析,并以围堰倾角和围堰宽度作为影响因素,获得了相同水位条件下围堰变形情况,提出了最优的砂袋围堰堆砌方案,通过研究提高了砂袋围堰受力性能,降低了变形失稳破坏的风险,并将其理论模拟优化结果应用于实际挡水围堰施工承载力中,加快了施工进度,保证了工程质量,可为后续类似围堰施工提供理论支持。
    9  OpenPose结合BP网络的行为检测方法
    周德良
    2020, 37(3):87-92.
    [摘要](593) [HTML](0) [PDF 2.22 M](1681)
    摘要:
    采用OpenPose与BP网络相结合的方法对人体整体或局部行为进行分类检测,首先利用人体姿态估计算法获得人体骨架节点坐标数据,然后利用BP分类网络对节点坐标数据进行迭代训练与学习。检测不同整体行为的分类模型,训练准确率达100%,网络损失仅为0.091,实测各类准确率及总体准确率均达100%;检测局部行为的分类模型,训练准确率亦达100%,网络损失小于10-6,实测各类准确率及总体准确率均达100%;OpenPose与BP网络相结合的方法不仅可以实现不同整体行为或局部行为快速、准确的分类检测任务,同时还克服了传统行为检测方法的不足,能够实现更高效、更准确、更快速的分类检测。
    10  抛物随机微分方程的多水平Monte Carlo 法
    向亚红,罗贤兵
    2020, 37(3):10-14.
    [摘要](514) [HTML](0) [PDF 1.19 M](1713)
    摘要:
    11  M—矩阵Hadamard积的特征值新界
    陈付彬
    2020, 37(5):18-21.
    [摘要](466) [HTML](0) [PDF 1018.10 K](1030)
    摘要:
    依据Gerschgorin定理,对于非奇异M—矩阵Hadamard积的最小特征值下界,给出只与矩阵元素相关且容易计算的新估计式,并从理论和例子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以表明本文的新估计式在某些条件下改进了Fiedler和Markham的结论,同时也优于其他的一些结论。
    12  硅渣与石灰对含硅碱液的协同脱硅作用
    徐颖鹏,李军旗,陈朝轶
    2020, 37(3):36-41.
    [摘要](403) [HTML](0) [PDF 1.33 M](1541)
    摘要:
    碱浸脱硅处理高硅铝土矿时,会产生大量的含硅碱液,要实现其循环利用,需对含硅碱液进行脱硅。本文分别以初始硅渣、焙烧硅渣、硅渣与石灰混合为脱硅剂,对比考查含硅碱液的脱硅效果,并分析脱硅机理。结果表明,当添加25g/L的初始硅渣时,脱硅率仅为47.96%;将硅渣在600℃焙烧后,脱硅率提升至66.67%。焙烧后的硅渣明显提升了脱硅活性,当混合添加25g/L焙烧硅渣和钙硅比为1的CaO,脱硅率达到93%,主要是硅渣作为异相成核的晶核 ,在脱硅过程中的晶体生长以及CaO的协同脱硅作用,混合添加焙烧渣和CaO的高脱硅能力为氧化铝工业生产提供了再循环脱硅剂,并为含硅碱液的循环利用提供了可能性。
    13  贵州省典型中药制药企业VOCs排放特征与健康风险评估
    冉雨润,李金娟,何振,苟银寅,欧阳雨川,李晨
    2020, 37(3):105-110.
    [摘要](403) [HTML](0) [PDF 1.29 M](1536)
    摘要:
    中药材原料在醇提、发酵、醇沉等环节气体间的相互反应生成的挥发性有机气体(VOCs)对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影响。本研究采用SUMMA 罐采样-二级冷阱浓缩-GC/MS方法,研究了贵州省典型中药制药企业在提取、浓缩阶段VOCs的排放特征,对比分析了西药企业产排VOCs污染水平,并进行了健康风险评估。结果表明:中药、西药制药企业分别检测出64和106种挥发性有机气体,总挥发性有机气体(TVOCs)浓度为56.45~1361.66g/m3;中药制药企业主要物质为二氯化碳、环己烷、1,2-二氯乙烷,以烷烃、含氧有机物和恶臭类物质为主,占比76.42%,西药制药企业主要物质有二氯甲烷、丙酮、甲苯,异戊烷,烷烃和苯系物占比达到83.72%;中、西制药企业致癌风险值均介于1×10-6~1×10-4之间,具有潜在致癌风险,与西药企业相比,中药企业非致癌风险指数较小;中药制药产排VOCs的OFP在2.93~33.54 ug/m3之间,芳香烃(甲苯)是中药制药产生的VOCs中对臭氧生成贡献最大的关键活性组分。
    14  贵州剑河寒武系第4阶、乌溜阶耙肢虾Occacaris Hou, 1999的研究
    赵小云,赵元龙,陈婉怡,兰天,蒋宗凯
    2020, 37(5):26-34.
    [摘要](398) [HTML](0) [PDF 18.39 M](1089)
    摘要:
    大型双瓣壳节肢动物耙肢虾Occacaris Hou, 1999是仅产于我国云南及贵州的地区性生物属种,主要特征是壳长几毫米到几厘米不等,呈卵圆形。Occacaris共3个种: Occacaris oviformis Hou, 1999、Occacaris lazizhaiensis Wen et Peng,2017和Occacaris magnus (Yao, 2009)。该3个种在贵州剑河皆有产出。O. oviformis、O. lazizhaiensis和O. magnus的壳体长宽比有明显分异。O. magnus是优势种。贵州Occacaris的发现提供了该属从云南筇竹寺组(寒武纪第3期)东迁进入贵州凯里组(乌溜期)的连续地层产出证据;从杷榔组(陆棚斜坡相区较深水沉积)到凯里组(大陆斜坡沉积)均有发现,充分说明Occacaris适应了更宽的地理和生态环境。凯里组的Occacaris常与腕足类、三叶虫、软舌螺及始海百合等生物共存,为研究其生态及埋藏特征提供了重要材料。
    15  特殊矩阵特征值的Wielandt-Hoffman-残差型扰动界
    孔祥强
    2020, 37(3):6-9.
    [摘要](397) [HTML](0) [PDF 1012.22 K](1635)
    摘要:
    利用矩阵的分块及矩阵的奇异值分解,探讨了矩阵及其扰动后的矩阵阶数不同时特征值的扰动界,得到了Hermite矩阵特征值的Wielandt-Hoffman-残差型扰动界。进一步将所得结果推广到可对称化矩阵,给出了可对称化矩阵特征值新的Wielandt-Hoffman-残差型扰动界,且所得结论推广了原有结果。
    16  基于GIS的瓮安县地质灾害易发性和危险性分区评价
    应智超,王中美,刘兵,双同钊
    2020, 37(3):119-124.
    [摘要](396) [HTML](0) [PDF 6.06 M](1686)
    摘要:
    为了研究贵州省瓮安县各类地质灾害在空间上的发育分布规律,根据瓮安县地质环境和地质灾害野外调查资料,运用综合指数法,对区域内地质灾害易发性的影响因素进行量化。通过地理信息系统(GIS)空间分析软件,对其进行计算与叠加,并依据分区的标准,利用ArcGIS软件内置的自然间断点对地质灾害易发性指数图层进行插值处理,得到瓮安县地质灾害易发性分区图。将区域地质灾害的易发性和区域受威胁对象的易损性进行叠加计算,得到瓮安县地质灾害危险性分区图。根据分区结果可知: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占全县面积41.52%,地质灾害中易发区占全县面积38.62%,地质灾害低易发区占全县面积19.86%;地质灾害危险性划分为高危险区、中危险区和低危险区3个区,所占面积比例分别为41.00%、42.54%、16.46%。研究结果为该区地质灾害的预防和预警提供了依据,具有一定的工程实践意义。
    17  基于函数型数据的气温与空气质量的相关性分析
    杨荣,戴家佳
    2020, 37(3):111-118.
    [摘要](395) [HTML](0) [PDF 1.93 M](1827)
    摘要: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大气污染问题日益严重,旅游城市的空气质量问题也备受关注。本文基于2018年30座热门旅游城市的气温和空气质量数据,从气象条件的角度出发,研究了气温与空气质量之间的关系。采用函数型数据描述性分析的方法对空气质量和气温变化特征进行分析,用函数型回归分析研究气温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结果显示:函数型线性模型拟合优度R2=0.898 1,F=11.8212大于临界值2.385 9,函数型检验统计量F=8.723 3大于α=0.05水平下的临界值1.7058,说明气温与空气质量的函数型线性关系显著;气温对空气质量呈谐波正负影响交替出现,这与空气质量平均变化相似,在实际生活中是合理的。
    18  具有广义C-凸性的一类分式规划的对偶
    李钰,严建军,李江荣
    2020, 37(3):1-5.
    [摘要](395) [HTML](0) [PDF 1.01 M](1474)
    摘要:
    基于广义(C,α,ρ,d)K,θ-凸函数,广义(C,α,ρ,d)K,θ-伪凸函数和广义(C,α,ρ,d)K,θ-拟凸函数等,探讨了涉及这些新广义凸性的一类多目标半无限分式规划的Mond-Weir型对偶,得到了相关的弱对偶定理和强对偶定理,并进行了证明。
    19  基于倾斜摄影测量的三维建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赵政权,罗虹
    2020, 37(4):35-39.
    [摘要](374) [HTML](0) [PDF 3.57 M](696)
    摘要:
    为了快速高效地获取高精度的三维模型,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倾斜摄影测量的三维建模方法。经过测量数据预处理,利用Context Capture 进行空三计算、密集影像匹配、纹理映射,实现三维模型的构建,并对三维模型的质量进行检查,同时优化模型,最后采用15个检查点进行精度评价。结果表明:模型成果可以满足相关的规范要求,该方法可以满足大面积区域的三维模型高效构建的需求。
    20  氧化钙强化高硫细煤泥浮选试验研究
    程晨,宋杨,杨博,程伟
    2020, 37(5):54-60.
    [摘要](371) [HTML](0) [PDF 2.44 M](964)
    摘要:
    为降低高硫煤泥硫分、提高煤炭资源利用率,本文以贵州黔西南某高硫煤泥为对象,采用浮选脱除煤泥中的硫。原煤性质分析表明,该煤泥为高硫低灰无烟煤,煤中矿物质主要为黄铁矿、伊利石、石膏、高岭石,硫主要以硫铁矿硫的形式赋存且煤中黄铁矿的嵌布粒度较细,粒度主要集中-50 μm,主要以星点状、莓球状分散或连续分布于煤中。浮选试验表明,柴油用量为300 g/t捕收效果最佳。在捕收剂为柴油(300 g/t),起泡剂为仲辛醇(100 g/t)条件下,对比邻苯三酚、巯基乙酸和氧化钙三种抑制剂的抑制效果。试验结果表明,氧化钙用量为100 g/t时效果最优,精煤产率可达93.65%、硫分为1.74%、灰分为8.39%。氧化钙溶液处理前后煤与黄铁矿接触角测试表明,处理前煤与黄铁矿接触角非常接近,导致难以浮选分离,处理后黄铁矿表面亲水性明显增强,而煤的润湿性变化不明显,表明黄铁矿得到了有效抑制。该研究为高硫煤资源清洁高效利用提供一定参考。

    当期目录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联系方式
    • 《教育文化论坛》
    • 2009年创刊
    • 主办单位:贵州大学
    • 邮编:
    • 电话:
    • 电子邮箱:
    • 网址:
      http://je.gzu.edu.cn/gzdxzrb/gzdxzrb/home
    •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ISSN 1000-5269
    •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  52-5002/N
      公开发行
    • 国内定价:
    您是第位访问者
    贵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