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年第4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离子浮选法处理有色金属工业废水研究进展

      2020, 37(4):1-9.

      摘要 (181) HTML (0) PDF 2.91 M (8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绿色高效的工艺方法实现有色金属工业废水中金属污染物的高效分离和水质净化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工程应用价值。本研究首先对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废水的排放特征、来源与危害进行了分析;其次对有色金属工业废水的各类常见处理方法的原理、应用、优缺点进行了归纳总结;最后重点研究了离子沉淀浮选法的原理、起源、发展现状等,分析总结了离子沉淀浮选法应用于Cu2+、Pb2+、Zn2+有色金属工业废水中金属污染物脱除和水质净化分离的优势,在金属污染物的选择性富集、分离效率和工艺设备操作易用性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因此,对于有色金属工业废水的净化处理而言,离子浮选工艺有着很好的应用前景。

    • MCP正则组稀疏问题的稳定点分析

      2020, 37(4):10-15.

      摘要 (279) HTML (0) PDF 1.05 M (69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考虑无约束组稀疏回归问题,其损失函数为凸函数,正则项为MCP(minimax concave penalty),主要刻画该问题的两类稳定点。首先,给出d-稳定点以及critical点的具体刻画,并且证明了这两类稳定点的关系;其次,分析d-稳定点与问题局部解的关系;最后,证明了该模型的下界性质。

    • 基于SCAD正则最小一乘回归问题研究

      2020, 37(4):16-19.

      摘要 (259) HTML (0) PDF 1.09 M (56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损失函数为最小一乘,惩罚项由基数函数定义的稀疏回归问题,用SCAD(smoothly clipped absolute deviation)罚来连续逼近基数罚,得到一个连续的松弛问题,研究SCAD罚问题与原基数罚问题之间解的等价性。首先,证明了SCAD罚松弛模型的下界性质,并借助此下界性质分析了原问题与松弛问题之间解的等价性,证明了在一定条件下两个问题具有相同的全局最优解以及最优值。此外,证明了松弛模型的局部最优解是原问题的局部最优解并且在局部极小值点处松弛模型与原问题的目标值相等。

    • 一步水热法合成KA分子筛及性能研究

      2020, 37(4):21-25.

      摘要 (190) HTML (0) PDF 7.38 M (7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硅酸钠提供硅源,铝酸钠提供铝源,通过一步水热法成功合成出具有典型立方体形状的KA分子筛。通过粉末X射线衍射仪,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热重分析和N2吸附-脱附技术详细表征了KA分子筛。研究结果表明:KA分子筛的晶体结构属于体心立方结构,KA分子筛是多晶体;KA分子筛的硅铝物质的量比为1.0∶1;KA分子筛的BET(Brunauer-Emmett-Teller)比表面积是36.783 m2/g,微孔比表面积是24.399 m2/g,微孔体积是0.053 cm3/g。另外,通过对KA分子筛的热稳定性研究,得出2个结论:KA分子筛的相转变温度约是500 ℃,KA分子筛的总质量损失为15.1%。

    • 辐射诱变突变体鉴定技术

      2020, 37(4):26-29.

      摘要 (269) HTML (0) PDF 1.01 M (689) 评论 (0) 收藏

      摘要:辐射诱变育种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在方法技术、诱变手段、突变体筛选等方面取得较大进步,已成为种质资源创新、挖掘新基因和培育新品种的一个重要途径。本文简要介绍了植物辐射诱变育种技术的发展情况,总结了辐射诱变育种中诱变剂量、突变体类型及主要的突变体选择方法,并对比了各种突变体选择方法的优缺点,以期为提高植物诱变育种的效率提供参考。

    • 望谟县坝达金矿土壤地球化学特征及远景分析

      2020, 37(4):30-34.

      摘要 (144) HTML (0) PDF 3.02 M (59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望谟县坝达金矿位于黔西南地区,大地构造位置为扬子板块西南缘。本文通过对望谟县坝达金矿矿床地质特征、1∶10 000土壤地球化学特征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旨在对望谟县坝达金矿进行找矿远景分析。通过矿床地质特征研究表明,Ⅰ、Ⅱ、Ⅲ矿体均呈脉状,赋矿岩石为领好组一段的含碳酸盐碎屑岩类;矿体产出受两条走向北西的断层破碎带控制;产出于两断裂之间的次级断层内金以自然金、半裸露金和碳酸盐、黄铁矿等包裹金形式存在。1∶10 000土壤地球化学圈定了Ⅰ-Au-As,Ⅱ-Au-As,Ⅲ-As-Sb-Hg,Ⅳ-Au-Hg四个综合异常区,并发现Au和As相关性最强,且在Ⅰ-Au-As异常查证中发现了金矿化。因此,综合研究认为该矿区存在深部隐伏矿体的可能。

    • 基于倾斜摄影测量的三维建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2020, 37(4):35-39.

      摘要 (369) HTML (0) PDF 3.57 M (68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快速高效地获取高精度的三维模型,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倾斜摄影测量的三维建模方法。经过测量数据预处理,利用Context Capture 进行空三计算、密集影像匹配、纹理映射,实现三维模型的构建,并对三维模型的质量进行检查,同时优化模型,最后采用15个检查点进行精度评价。结果表明:模型成果可以满足相关的规范要求,该方法可以满足大面积区域的三维模型高效构建的需求。

    • 贵州西部茅口组岩溶发育特征探讨

      2020, 37(4):40-43.

      摘要 (162) HTML (0) PDF 1.14 M (7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贵州西部茅口组石灰岩地层广泛分布,岩溶发育强烈。通过收集资料、野外地质调查、试验和钻探等手段,运用统计学方法,对贵州西部茅口组岩溶发育特征进行了分析与探讨。分析结果表明岩溶发育在平面上和垂向上都具有不均匀性。平面上呈现研究区中部的六盘水区域岩溶发育十分强烈,西部的威宁地区发育相对较弱的规律;垂向上呈现随着茅口组灰岩埋深的增大,岩溶发育程度先增强后减弱的规律。该研究结果对今后贵州西部岩溶区重大工程建设、岩溶灾害的治理及岩溶地质环境的保护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和参考价值。

    • 三角形声屏障的声学特性仿真分析

      2020, 37(4):44-47.

      摘要 (169) HTML (0) PDF 2.61 M (71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COMSOL软件建立并验证了声屏障隔声降噪的仿真分析模型。以表面带有三角形扩散体的声屏障作为研究对象,分别研究了声屏障不同结构参数(声扩散体的宽度、间隔和角度)对于插入损失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对于带三角形凸起的声屏障而言,扩散体的角度对于插入损失的影响较大,宽度和间隔等参数影响不明显,为以后声屏障结构的设计研究提供了一定的参考意义。

    • 马铃薯淀粉基可降解地膜制备与性能研究

      2020, 37(4):48-51.

      摘要 (119) HTML (0) PDF 1.26 M (63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化解传统地膜难于降解所导致的耕地“白色污染”,本研究以富含碳源和羟基而易于降解的淀粉与聚乙烯醇等为原料,通过单因素对淀粉、聚乙烯醇和溶剂水等的调控试验,得出了以流延法制备出马铃薯淀粉基可降解地膜材料的优化工艺条件。膜的性能测试结果表明:马铃薯淀粉基可降解地膜材料具有良好的保温、保墒及降解性能;覆盖地膜后,温度升高较为明显,失水率也大幅降低;土埋法考察地膜的降解性能结果表明,60 d后地膜的降解率接近60%。

    • 基于极限学习机的车间节能目标预测方法

      2020, 37(4):52-58.

      摘要 (172) HTML (0) PDF 1.19 M (68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车间的混合流水线调度问题(HFSP)存在智能算法寻优过程中节能目标即适应值评估代价高的问题,首先,通过分析车间节能模型建模的编码方式,提出一种基于矩阵编码机制的特征向量提取方法,引入核函数有利于极限学习机(ELM)求解节能目标。其次,对需要构建代理模型的改进多目标多元宇宙优化算法(IMOMVO)进行计算复杂度分析,建立了基于ELM的代理模型,设计数据驱动优化的车间节能目标算法框架。最后,基于均匀分布变量的拉丁超立方抽样,形成初始化样本,与BP算法进行预测性能验证和计算时间对比两个实验。实验结果显示,ELM算法的拟合优度为0.97381,预测性能指标均优于BP算法。单个适应值平均计算时间为5.4×10-4 s,仅为真实求解的18.5%。说明ELM在车间节能目标预测问题具有良好的效果。

    • 烟草包装机风机叶轮轴的优化与设计

      2020, 37(4):59-64.

      摘要 (154) HTML (0) PDF 11.22 M (6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解决烟草物流配送包装机风机叶轮轴使用寿命低的问题,文章以风机叶轮轴为研究对象,利用Solidworks软件建立3D模型,再利用Abaqus有限元分析方法对其进行热力顺序耦合分析,根据风机叶轮轴的温度场分布、受力和变形情况,对轴的结构进行优化设计,并对轴进行模态分析,确定风机轴的临界转速,结果表明,风机轴的优化设计合理,满足生产要求。

    • 面向智能家居的无线语音控制系统设计

      2020, 37(4):65-71.

      摘要 (183) HTML (0) PDF 7.01 M (70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嵌入式系统下借助语音识别技术设计一套无线控制系统,通过此系统对传统家电进行一些常规的语音与界面人机交互操作,实现包括多设备交互控制、网络连接、数据显示等功能,这将极大提升家居生活的便利性和舒适性。系统采用基于高级精简指令集机器(advanced RISC machine,ARM)处理器+Linux+语音识别库+无线传感器网络的方案,主要包括硬件电路设计和软件开发,控制系统利用语音识别技术对声音进行识别,借助ZigBee模块进行主控系统与终端设备的交互。与传统产品相比,该交互式家居语音控制系统提供多样的识别、交互模式,创新的控制模式及更大范围的识别距离。

    • 基于PS-InSAR和SBAS技术监测昆明市主城区地面沉降

      2020, 37(4):72-78.

      摘要 (327) HTML (0) PDF 18.68 M (6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由于昆明近几年城市建设发展、地铁兴建、地下水开采等,导致地面出现严重的沉降现象,因此对其进行有效监测十分必要。本文利用覆盖昆明地区的30幅Sentinel-1A影像,分别采用PS InSAR技术和SBAS InSAR技术进行数据处理,获得两组昆明市主城区的地表沉降信息,并通过交叉验证分析和时序分析对两组结果进行对比。结果表明:两种方法的结果具有相关性、可靠性和较高一致性,研究区在2018年7月至2019年7月期间存在地面沉降问题,且最大年沉降速率可达到-39.258 3 mm/a。

    • 基于多阅读器避碰的双层规划及其混合智能优化

      2020, 37(4):79-85.

      摘要 (174) HTML (0) PDF 1.93 M (51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多阅读器竞争共享介质和覆盖区域重叠造成射频信号干扰和碰撞的问题,依据阅读器在识别范围内受干扰的程度,将其设定为稀疏或稠密阅读器,给出双层规划阅读器避碰模型,并提出相应的双层规划混合智能优化算法。将鱼群算法的拥挤度和追尾行为引入免疫优化算法中,增强群体的局部勘探能力,获得免疫鱼群优化算法;进而,将此算法作为算子模块嵌入到遗传算法中,得到求解此避碰模型的混合智能优化算法。比较性的数值实验显示,该算法的搜索效果稳定且具有明显优势。

    • 基于现象学的节点空间研究——以重庆、贵阳网红节点空间为例

      2020, 37(4):86-92.

      摘要 (273) HTML (0) PDF 14.33 M (131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和经济全球化,中国城市的同质化问题凸显,这将削弱城市竞争力,滞缓城市发展。从现象学出发,以诺伯格·舒尔茨提出的场所精神为核心,探讨城市发展遇到的问题与解决方法。以重庆、贵阳的几个网红节点空间为例,从历史文化传承,环境利用,空间、建筑、景观设计等方面,分析其形成的内在原因和特征。自然环境、地域文化与建筑环境的共同作用是网红节点的形成基础。规划设计中:应更多关注人的体验,回归城市设计的根本,使节点空间更好地发挥辐射作用;将人的意识作用于城市空间,城市空间反作用于人的行为;同时,在节点空间营造上应注重场所感,突出城市文脉特征。

    • 基于正交试验C70山砂混凝土的配和比设计

      2020, 37(4):93-98.

      摘要 (150) HTML (0) PDF 3.64 M (6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山砂原材资源丰富、取材便捷,已广泛用于普通强度等级的混凝土。山砂表面粗糙、级配差、含泥量大等特点使其在配制高强度混凝土时具有一定难度。本文采用人工水洗山砂,在固定胶凝材料用量的情况下,考虑砂率、水胶比、 矿物掺和料组合掺量3个因素,每个因素考虑3个水平,找出各因素对混凝土标准龄期抗压强度的影响,利用正交实验设计优选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参数。基于最优配合比设计参数,研究山砂石粉含量对高强混凝土和易性和抗压强度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最佳配合比方案为A1B2C2,机制山砂中含有7%至10%的石粉能改善混凝土的工作性能和抗压强度。

    • 快速路上匝道瓶颈路段异质交通流演变规律

      2020, 37(4):99-104.

      摘要 (148) HTML (0) PDF 2.22 M (5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掌握快速路瓶颈路段异质交通流的演变规律,以缓解交通拥堵,本文以快速路上匝道瓶颈路段为研究对象,构建了考虑安全距离的改进NaSch上匝道模型,利用数值仿真,对不同场景交通流演化过程进行系统性研究。仿真结果显示:在不同条件下,异质交通流中自动驾驶车辆比例的增加对瓶颈路段交通运营状态影响结果各异。在自由流阶段,自动驾驶车辆比例的增加对快速路瓶颈路段运营通行能力的增加无显著影响,自动驾驶车辆比例取0.9时,瓶颈路段运营通行能力反而降低了2.48%;在交通拥堵状态下,当异质交通流中自动驾驶车辆比例达到0.7及以上时,才有助于交通拥堵的消散,且其临界值随交通拥堵状态程度的提高而增大;当交通密度达到100 veh/km以上时,自动驾驶车辆比例的增加无法实质性改善瓶颈路段交通拥堵状态。研究结果可为异质交通流环境下的快速路上匝道瓶颈路段的治堵策略提供理论依据。

    • 贵州省余庆至凯里高速公路某边坡支护方案优化研究

      2020, 37(4):105-112.

      摘要 (163) HTML (0) PDF 9.72 M (82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贵州省余庆至凯里高速公路某边坡工程为依托,采用数值计算分析了该边坡的稳定性,计算结果表明该边坡处于不稳定状态,有必要对其进行加固治理。应用有限元程序从稳定系数、位移、剪应力等方面分析了挡土墙支护、抗滑桩支护、锚索框架梁支护及挡土墙-喷射混凝土-锚索框架梁联合支护4种支护方案的稳定性,并结合工程造价、环境条件、施工难易程度、工期等因素进行了综合分析。结果表明,该边坡的最优方案是挡土墙-喷射混凝土-锚索框架梁联合支护。

    • 铁尾矿半刚性路面基层的抗冲刷性能预估分析

      2020, 37(4):113-118.

      摘要 (140) HTML (0) PDF 1.10 M (5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分析无机结合料稳定铁尾矿用作半刚性路面基层的水稳定性,对铁尾矿进行筛分,通过测定改良铁尾矿混合料的液限、塑限,确定无机结合料稳定类型,按二级及二级以下公路路面基层的集料级配要求改良铁尾矿,以击实试验确定无机结合料稳定时最佳含水率和最大干密度,然后用半刚性基层冲刷量灰色预估模型计算并分析其抗冲刷性。结果表明:铁尾矿为特细集料,液限为19%,塑性指数为11,宜采用水泥进行稳定,掺加级配碎石改良铁尾矿满足CC3集料级配要求,当水泥剂量为5%时能够取得良好的抗冲刷性能和经济性。

    • 磷石膏渗滤液对碳酸盐岩的溶蚀试验

      2020, 37(4):118-124.

      摘要 (154) HTML (0) PDF 5.29 M (72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磷石膏渗滤液对碳酸盐岩及岩溶地下水产生重要影响,但其影响机制尚不清楚。本文开展了磷石膏渗滤液对碳酸盐岩的溶蚀试验,对比分析了不同pH值、水动力条件及溶蚀时间对研究区不同碳酸盐岩样品的溶蚀效果,探讨各试验条件对溶蚀作用的影响机制。结果表明:岩样失重率呈现对数型增长趋势;渗滤液pH值为1.86的试验组中岩样失重率大小依次为娄山关组、法郎组、青岩组,pH值为2.71的试验组中岩样失重率大小依次为:法郎组、青岩组、娄山关组;动态试验失重率明显高于静态试验。渗滤液pH值和水动力条件与其他变量的交互作用均表现强烈,渗滤液pH值、水动力条件及二者间交互作用对岩样溶蚀的影响在试验前期作用较大而在后期减弱,岩石层组类别在试验后期作用凸显。整体上看,试验变量对岩样失重率的影响作用大小依次为渗滤液pH值、溶蚀时间、水动力条件、岩石层组类别。

当期目录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联系方式
  • 《教育文化论坛》
  • 2009年创刊
  • 主办单位:贵州大学
  • 邮编:
  • 电话:
  • 电子邮箱:
  • 网址:
    http://je.gzu.edu.cn/gzdxzrb/gzdxzrb/home
  •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ISSN 1000-5269
  •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  52-5002/N
    公开发行
  • 国内定价:
您是第位访问者
贵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