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b8 下载排行

下载排行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中国艺术学理论话语建构的历史考察
    李若飞
    2022(4).
    [摘要](123) [HTML](0) [PDF 1.83 M](1240)
    摘要:
    中国艺术学理论话语体系是艺术创作和艺术理论文本化和理论化的整体,从话语的形成到新时代话语的建构先后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五四运动前后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逐渐形成艺术学理论的基本话语形态,主要是艺术学名称、内涵概念、观念和体系的探讨;在新阶段,艺术学自身的话语受到限制,处于失语状态,主要表现于美学、文艺学和政治话语中;在新时期,艺术学理论话语得到了发展、完善和突破,艺术学获得了独立的身份和确立了门类学科的地位,核心范畴基本得到理清;在新时代,艺术学理论进入到 “三大体系”和新学科建设话语范式时期,话语体系建设成为一个命题和任务,新学科建设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研究认为,中国艺术学建设要强化一般艺术学与门类艺术的联系,重视艺术学理论建设在艺术健康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2  文心博雅 一代风流——苏渊雷艺术思想及创作风格探析
    李新,赵雪
    2022(4).
    [摘要](94) [HTML](0) [PDF 2.53 M](1230)
    摘要:
    与谢稚柳等齐名的海派艺术家苏渊雷具有极高的艺术成就,尤其近年,其“会通”艺术思想受到学界广泛关注,他的诗、书、画,被时人赞誉为“三绝”。艺术家作品的风格往往与其思想、时代交游等影响密不可分。本文通过对苏渊雷的艺术作品、艺术思想及其与学界名流间的艺术交游的整体分析,探究其艺术风格的成因,绘制其艺术思想与艺术创作风格形成的轨迹,为当代艺术史及艺术理论研究提供参考。
    3  “民族艺术学”研究的理论路径及其学科建构
    张新科
    2022(4).
    [摘要](112) [HTML](0) [PDF 1.83 M](1181)
    摘要:
    当下建构“民族艺术学”学科具有两大背景:一是学科背景,艺术学在2011年独立为中国的一个学科门类,而且在当下正处于繁荣发展时期,建构“民族艺术学”学科有利于促进艺术学的进一步发展。二是时代背景,“三大体系”建设和“新文科”建设都要求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深入化、系统化,构建“民族艺术学”学科对于建构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具有重要推动意义,而且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变迁,尤其是高科技的发展,这些新现实也要求我们用新视角、新方法、新理论研究民族艺术。对“民族艺术学”概念内涵的不同理解,形成了四种不同的“民族艺术学”研究理论路径:对象论的“民族艺术-学”强调其研究对象是民族艺术;方法论的“民族-艺术学”强调用民族学的方法或理论研究艺术;整体论的“民族艺术学”强调作为统辖各个民族艺术分支学科的综合体;一般论的“民族艺术学”则强调对抽象的“民族艺术”自身的起源、特征、类型、发展等普遍性规律的研究。
    4  汉画舞蹈分类的双向辨识
    刘 建
    2022(4).
    [摘要](131) [HTML](0) [PDF 8.50 M](1170)
    摘要:
    从本体论来讲,汉画舞蹈是曾经在场的舞蹈,而非仅仅是不在场的绘画艺术。今天,站在使其重新在场的立场上,其分门别类的问题就显得特别重要,否则我们不能有条不紊地着手进行。由于语境的不充分,“碎片化”(郑岩)的汉画舞蹈分类当以外部的物理构形为先,从徒手舞、道具舞及其子类深入到内部的舞蹈形象、表演形式和身体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按照双向辨识厘清这个看似简单其实很复杂的问题。
    5  新冠疫情影响下的欧洲电影业:危机状况与应对政策评析(2020-2021)
    孙滟琳,王垚
    2022(4).
    [摘要](37) [HTML](0) [PDF 2.03 M](906)
    摘要:
    2020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这使得正蓬勃发展的欧洲电影产业惨遭重挫。新冠疫情不仅带来了电影制作、发行、放映各环节的大范围停工等一系列问题,更加速了此前已经出现的、电影业在流媒体高速发展时遭遇的危机。面对危机,欧盟及欧洲各国积极做出回应,出台了一系列的纾困措施与相关政策,试图重焕电影行业的生机;同时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对于新冠疫情所加速的、流媒体对电影产业的冲击加以调整。本文将着重分析欧洲电影产业在新冠疫情影响下的危机状况,并对欧盟及欧洲各国的相关政策加以梳理和评析。
    6  少数民族电影报恩叙事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建构
    熊立
    2022(4).
    [摘要](18) [HTML](0) [PDF 1.85 M](896)
    摘要:
    少数民族电影中的报恩叙事沿袭了主流电影中的报恩模式,但又因民族政策、社会时代、文化背景的不同,具有不同的叙事姿态、模式框架与价值诉求。本文对少数民族电影中“报恩”叙事模式的类型特征、酬恩逻辑进行探讨,发现少数民族电影中的报恩叙事呈现出报恩国家、感念亲恩、感恩自然的三种模式,分别彰显了少数民族对政党、国家的感恩;体现了不同民族之间的伦理温情;在表达了对自然的敬畏与感恩的同时,反思人类生存的生态伦理意义。少数民族电影报恩叙事的跨民族、跨文化书写的态势,体现出报恩母题在当代的转化与重构,在中国电影创作中具备的独特价值,对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的意义。
    7  梅山文化概念之界说
    李敬民
    2022(4).
    [摘要](14) [HTML](0) [PDF 2.11 M](862)
    摘要:
    对梅山文化的研究首先应重视三个基本问题。一是对自然环境的探讨,二是对社会结构的探讨,三是对族性认定的探讨。弄清楚这三个问题,就为梅山文化的研究开辟了一条可以继续前行的通途。其次是研究这三个问题之间的内在联系和相互关系,从中探寻梅山文化形成的根本原因,确认梅山文化这一概念是否成立。因为,这三个问题不仅将物质的、制度的、精神的三个方面纳入到探讨梅山文化的整体性研究当中,而且还可以利用哲学的思维方式对其加以解读,归纳出具有逻辑上的内在规律。
    8  手作艺术助力非遗传播的可行性探析
    何 佳,张犇
    2022(4).
    [摘要](22) [HTML](0) [PDF 1.86 M](858)
    摘要:
    文化自信的时代呼声,非遗传播上的创新需求,手作体验市场的繁荣,这三方需求在当下相遇,笔者认为:以手作艺术的方式拓展多渠道公众参与体系或将可以成为助力非遗传播的一种方式。本论文以4E体验模型为理论基础,展开认识论上的探索,尝试回答:手作体验助力非遗传播的可行性?论证非遗手作艺术有机融合了娱乐性、审美性、教育性和逃避性这四种体验范围,真正意义上为参与者提供了体验的“蜜罐”。在此基础上对构建非遗手作平台的可行性途径提出初步设想,旨在挖掘手作产业的文化服务的潜力,能够让传统手工艺以一种新的形态与方式,在大众的日常生活中再放异彩。
    9  戏曲选本刊刻与明清戏曲接受观念的演变
    石超
    2022(4).
    [摘要](13) [HTML](0) [PDF 1.90 M](852)
    摘要:
    戏曲选本历经元明清三代,是古代受众接受戏曲的重要方式之一,它不仅承载着选家的编选理念,也昭示着戏曲消费语境中的接受习惯。在大众文化消费心理的左右下,戏曲选本紧跟戏曲消费时尚,适时调整选录标准及编选体例,揭示出明清戏曲接受观念演变的轨迹。
    10  电影何以成为言论?——基于美国新闻记录电影的历史贡献研究
    王生智,戴香语
    2022(4).
    [摘要](18) [HTML](0) [PDF 1.89 M](852)
    摘要:
    电影是第二种媒体、第一种电子媒体。早期的电影是纪实性的实况电影、新闻电影与新闻记录电影,它们在美国媒体发展史中彰显了强大的新闻报道能力与公共领域建构能力,一度成为报纸的重要竞争对象,所开创的新闻报道方式为电视所沿用,最终成为改变美国电影法律地位的重要内因,使电影成为言论,享受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保护,这个进程体现在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审理的电影判例之中。从卡莱姆判决(1911)将电影定性为无声表演的机械复制,到合众判决(1915)将电影定义为不宪法保护的杂耍,到洛弗尔判决(1938)、圣迹判决(1952)将电影规定为宪法保护的言论,联邦最高法院对电影属性与法律地位的观点的转变的内在动力即来自新闻记录电影强大新闻报道能力。在电影案件的审判中,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创造性地在电影与其他媒体之间建立类比关系,使用类比推理的法律方法,体现了能动主义的司法理念。
    11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全本话剧《红楼梦》的演出探索与创新
    胡明华
    2022(4).
    [摘要](28) [HTML](0) [PDF 1.90 M](824)
    摘要:
    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演出的全本话剧《红楼梦》,其演出探索和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话剧演出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通过叙述视角的设置、精简的情节组合和心理叙述时空的建构,有效地深化了对原著中人物形象的塑造和主题表达;其次,舞台美术和表演方面,使用极简写意的中式舞台布景和戏曲、现代舞等写意化的肢体动作表演,为《红楼梦》营造了古典与现代兼容的美学意境;第三,与先前的《红楼梦》话剧改编演出版本相比,全本话剧版的《红楼梦》精致写意、简约大气,情节冲突较为集中,是比较适合大众欣赏的演出版本。
    12  中美电影窗口期的演变及流媒体平台的播映策略
    张琦,齐文卿
    2022(4).
    [摘要](16) [HTML](0) [PDF 2.23 M](814)
    摘要:
    中国电影产业迎来结构性调整的契机,以流媒体代表的后窗口发行模式愈显重要。本文梳理了美国好莱坞电影与中国电影发行渠道演变的历史,认为媒介技术变革是导致窗口期演变的基础性因素,娱乐市场需求变化是窗口期演变的直接性因素,产业资本与政策是影响发行市场竞争格局演变的重要原因。当下流媒体窗口拓展了电影发行的自由度,电影的故事创作和商业价值都得到延伸,因此要统筹利用好流媒体渠道,加强内容创新和版权保护力度,最大化实现电影的窗口经济效益,推动中国电影产业的转型升级。
    13  戏曲男旦装扮二题
    崔淑晓
    2022(4).
    [摘要](9) [HTML](0) [PDF 1.86 M](806)
    摘要:
    男旦是传统戏曲在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头、足装扮是男旦最重要的化装。昆曲的高跟履、闽旦的自幼蓄发为男旦的自然表演提供了帮助,二种装扮比魏长生所创的跷、梳水头早出现半个多世纪。
    14  侗戏艺术发生与发展的文化生态
    姚仕秀,赵春艳
    2022(4).
    [摘要](31) [HTML](0) [PDF 1.85 M](802)
    摘要:
    侗戏是流传于侗族南部方言区的地方剧种,其文化内涵十分丰富,是侗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其发生与发展的自然、社会、文化等多重生态因素进行探究,并总结其规律与特征。
    15  “瓷”,凭什么你是“中国”?
    2019(4):1-20.
    [摘要](785) [HTML](0) [PDF 0.00 Byte](17)
    摘要:
    16  “我从山中来,带来兰花草”——关于陆庆屹创作《四个春天》的网络民族志研究手记
    2019(4):61-64.
    [摘要](541) [HTML](0) [PDF 0.00 Byte](12)
    摘要:
    17  文道关系中的艺术智慧与价值新释
    2019(4):43-48.
    [摘要](506) [HTML](0) [PDF 0.00 Byte](12)
    摘要:
    18  罗曼蒂克的终结:两种艺术区的社会变迁
    2019(4):32-36.
    [摘要](508) [HTML](0) [PDF 0.00 Byte](12)
    摘要:
    19  断裂·悬置·反身性:1980年代以来中国现代艺术的实践维度
    2019(4):26-31.
    [摘要](626) [HTML](0) [PDF 0.00 Byte](12)
    摘要:
    20  材料·技术·观念:瓷与当代艺术——雕塑家李玉端访谈
    2019(4):21-25.
    [摘要](565) [HTML](0) [PDF 0.00 Byte](11)
    摘要: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0